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楼市降温态势已出现 从严调控仍是主旋律

华商报  作者:党兰 张毅 杜蒙 狄芳   2018-08-24 11:39

[摘要] 楼市降温态势已经出现,新房出现成交量的大幅下跌,但房价并未跟随一起下降。购房者不用着急入市,盲目跟风,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合适就买的原则。若要投资购买,必须小心谨慎。

进入8月,西安楼市,房子卖得没有那么快了,参与住房意向登记的人数没有那么多了,二手房市场价格回落了,土地竟然出现流拍了……这些敏感的现象刺激着购房者脆弱的神经,难道市场真的降温了?房价要跌了?

记者从多方调查了解到,随着市场供应量的加大,购房客户的逐步减少,一、二手房成交量均出现下降。而土地市场方面依旧比较火热,近日出现的首次土地流拍属个案,不会影响整个土地市场的火爆。

业内人士分析,楼市降温态势已经出现,新房出现成交量的大幅下跌,但房价并未跟随一起下降。购房者不用着急入市,盲目跟风,结合自身实际需求,选择合适就买的原则。若要投资购买,必须小心谨慎。

新房市场

中签率大幅上升

9月26745套房源保障供应充足

从近期市场来看,多个楼盘意向登记人数因未达到可售房源总套数,无需摇号可直接开盘选房

万科翡翠国宾可售房源588套,登记并通过核验人数仅188个;保利林语溪可售房源192个,登记并通过核验46个;龙湖紫宸可售房源502套,登记并通过核验459个。这与此前中国铁建万科翡翠国际4.9%、绿地国际生态城二期83亩地7.71%的中签率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拥有购房资格的客户逐渐减少,加之每次只可登记一个意向楼盘的规定,即便是有购房资格,也多被某一个楼盘从登记到选房锁定至少一个月时间。一定程度上,市场需求被变相缩减,以致出现当前大多数登记楼盘不需摇号的现象,因此市场变相降温。

从西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西安市主城区及长安区纯新商品住宅(含公寓)上市供应计划》来看,9月份将成为房源大量供应的高峰期,共计77个楼盘26745套房源即将推出,这其中,绿城·西安全运村、碧桂园西部大道项目、金地西沣公元等推出的房源占据9月份新推房源数量前三名,分别为2066套、1828套、1558套。而蓝光公园华府三期及四期、绿地国港城、拉克雷公馆、恒泰未央府等项目9月推新体量也达到单盘700套以上。

上述项目的推新,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提供了充分的房源保障。

二手房市场

成交量有大幅回落

价格出现本年度首次下滑

新房市场开始悄然降温的同时,二手房市场近期也经历了从年初的火爆到如今的冷静期。记者走访西安多个二手房门店发现,7、8月份二手房市场整体的成交量和价格均有回落,其中成交量回落较为明显。

记者走访门店发现,进入8月以后,二手房门店门可罗雀。“最近买房客户越来越少,前几个月是不停找房源,现在是房源多了又不停找客户。”从事二手房中介的李先生无奈地表示,最近门店已经开始在繁华路段放房源信息牌,来寻找买房客户了。

从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可以看出,西安二手房挂牌数量为3万套,对比7月份增加1273套,数量仍在上涨。

玛雅房屋店东委员会主席李周生介绍,进入8月后二手房的成交惨淡,甚至减少了80%,有价无市更加明显。

他认为:“一手房市场有所降温的同时,二手房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年初市场火热,房东都想把价往上抬,导致二手房倒挂很多。如今客户在能买到房子的前提下,肯定还是新房。”

21世纪不动产骏驰运营总监王娟表示,成交下滑确实很明显。8月截至目前,西安二手房的网签只有一千多套。而从之前的数据来看,6月份二手房的成交数据有4917套。

除成交量有大幅回落,二手房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开始回落。截至8月23日,西安二手房8月成交均价为15187元/㎡,环比下降0.06%,降幅不大,但却是本年度首次出现下滑。

记者了解到,在高新博士路附近的小区,年初90平方米左右两室的价格在200万元左右,本月则降到了180万元。李周生分析说:“二手房价格回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平均每套少则两三万,多则十万左右,有的甚至会更多。由于客户大幅度减少,加上近一两年新开门店快速增长,很多门店已经开始面临亏损了。”在西安工作了两年的刘先生近期已经成功买了房,他表示:“上半年的时候新房太难买,当时也考虑过二手房,虽然配套好但是价格确实高。接触了好几套房,各种曲折最终都没成交。上个月终于摇上了新房,价格合理,关键是买新房省心。”

土地市场

土地外围化明显

西安今年首次流拍属个例

据数据显示,7月份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分别下降7%和3%,三线城市却大幅增加41%。成交面积,一线城市7月份环比下降32%,二线城市环比下降6%,前7个月土地流拍共计796宗。

与不少一二线城市的平淡相比,西安土地市场显现的依然是争抢态。据某项数据显示,8月土地供应量明显减弱。

8月17日,西安竟出现2018年土地流拍事件。据国土局官网上公布的公告显示,BQ2-4-54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因该宗地申请竞买人数不符合拍卖文件约定,宗地流拍。

对于流拍事件,房地产资深人士王涛分析,此次土地流拍,实属个例。他认为西安只要有住宅、商业用地挂出,肯定还是各开发商抢地。目前来看,供应速度比上半年要快,竞拍激烈程度依然。只是今年后期市场更加规范化,招拍挂土地数量会明显增加,尤其是郊县,土地价格会被重新定义,目前土地竞拍热点均在城市外围,临潼、高陵、西咸等区域。

美城股份市场研究中心总监沈玮同样认为,土地流拍现象为个例,一宗土地流拍并不能说明什么,就目前来看,西安土地市场依然很火。

如果说土地市场出现降温,并不见得是好事情,说明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在减弱。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就补充不上来,供不应求的关系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而且就算出现土地降温,房价也不会明显下降,反而会导致上涨。

原因分析

政策、利率、供需比等因素导致量降价稳

二手房市场降温已是大势所趋。

独立财经评论人朱文分析,西安自6月起连续两个月,新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下跌,表明市场逐渐向理性回归。其中楼市的调控政策是主要因素,有效遏制炒房者的入市需求。另外,传统7月和8月也是楼市销售的淡季。今年以来房价动辄万元以上,对于刚需者来说很难承受,极大限制了买房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火爆的市场销售热潮,已经对现有的购买力实行了透支,再重新培养购买客群需要一段时间。

创典全程信息部部长刘兰兰认为,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基调对楼市形成极大影响,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因此得到明显遏制,客户心态逐渐发生变化,观望氛围渐浓,楼市降温态势已经出现。

沈玮从多个层面对于市场降温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市场降温主要表现在销量。从现状看,非限购区域很明显去化率降低。主城区一些项目的中签率,尤其是刚需中签率要比之前高很多。比起上半年确实有降温的趋势,但对比去年的话,供不应求的现象依旧明显。

从政策影响层面看,市场降温是一个必然趋势,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市场必然会有所反应。再加上今年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国家对房价涨幅过高的城市约谈等等,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觉得下半年的房价以维稳为主,可能会持观望态度。加之利率不断上浮,购房成本不断加大,很多购房者有观望情绪。

未来走势

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楼市限购政策将继续从严

随着各个楼盘登记人数的下降,多个项目已无需摇号,摇号之路还会走多远?此现象是否会影响到现行的限购政策在年内做出调整?

朱文表示,房地产市场情况发生较大转变,摇号政策也会顺势退出市场。有人说一些项目本没有市场,因为摇号而变得炙手可热,就应该说明摇号加剧了买房的紧张氛围。随着市场有更多新盘入市,购房者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除了极少数楼盘出现拥挤,大多数楼盘房源的供应量会多于购房者,摇号政策的全面退出也只是时间问题。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强调“房住不炒”的战略决策,对打击炒房现象不遗余力,继续贯彻执行楼市的调控政策不变,对于市场出现放松调控的论调,给予了无情的打击。西安下半年楼市限购也不会发生很大改变。

针对调控,刘兰兰说,随着楼市降温,区域供需差异化将开始显现,部分板块或将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预计下半年通过线上公证摇号公开开盘的项目数将有所减少。但在遏制房价上涨,楼市调控继续收紧的背景下,限购政策仍将延续,暂不会因此作出调整。

沈玮认为,从当前中签的情况看,刚需的中签率在50%,普通的甚至不到20%,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市场依然供不应求。从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西安住宅的去化周期只有3.3个月,是严重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摇号一定还会再持续,直到供需平衡。 政府今年提出了要坚决遏制房价的上涨,所以限价、限购的政策短时间内更是不会取消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