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老大难到不再难 苏仙派出所民警邝本胜事迹

郴州日报  2013-10-28 09:01

[摘要] 苏仙街道四普庄、龙船头社区,昔日问题多、治安乱、管理差,是治安防控的“老大难”。日前,笔者再次走进这两个社区,这里已然另一番景象——发案少、治安好、邻里和、管理好。在今年上半年的民意调查中,社区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8%。

苏仙街道四普庄、龙船头社区,昔日问题多、治安乱、管理差,是治安防控的“老大难”。日前,笔者再次走进这两个社区,这里已然另一番景象——发案少、治安好、邻里和、管理好。在今年上半年的民意调查中,社区群众的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8%。

说起这番变化,当地居民们说:多亏了社区民警邝本胜!

“以房管人”保平安

社区治安难,难就难在社情复杂。如何创新服务管理模式?作为市公安局苏仙分局苏仙派出所四普庄、龙船头社区民警,邝本胜在长期的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以房管人”。

其一,从街道到院子、从院子到楼栋、从楼栋到居民住宅,将整个社区全部绘制成图,建立包括概貌图、方位图、小区图、楼栋图、门牌号、楼栋号等在内的一套完整图本。其二,对社区的出租房屋实行定点、定位,并详细地记录了承租人的相关住处。其三,所有资料全部录入电脑,建立管理台账。

图册、台账、网络相得益彰,社区警务管理效能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在社区警务室,只要一打开电脑,便可以很快地查出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全部信息资料。2012年4月24日,北湖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团伙盗窃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欧某流入到四普庄社区。接到协查通报后,邝本胜时间准确无误地将该嫌疑人抓获归案。2013年7月,他协助耒阳市公安局抓获涉嫌盗窃国家文物的犯罪嫌疑人欧某,为国家挽回损失数百万元。

近三年,四普庄社区的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的清查率、信息采集率、信息录入率、录入准确率均达到100%;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达70%。邝本胜探索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以房管人”的新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他个人也因此多次受到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坚信浪子终回头

在抓好 “人防、物防、技防”的同时,邝本胜对社区的工作对象和重点人口的教育帮扶始终不松懈。

邝本胜从社区矫正人员的姓名、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家庭住址及家庭成员的情况、经济来源、家庭收入等情况入手,了解、掌握被矫正人员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经常来往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运用监督与管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内紧外松的工作方式进行监督管控,实行请假、销假制度和每月定期报告制度。建立帮扶机制,通过定人、定点、 “一包双联”责任到人进行帮扶,为矫正对象排忧解难。

家住四普庄社区123号的吸毒人员梁某染上毒瘾之后不能自拔,既找不到对象,又找不到工作,常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对人生也十分悲观和绝望。为了挽救梁某,邝本胜曾先后百余次上门对其开展帮教工作。起初,他遭到了梁某的谩骂,几乎无法开展工作。但他始终没有气馁,经过无数次上门探望和对梁某启发教育,梁某被彻底感化,最终彻底远离毒品。梁某戒毒成功后,邝本胜还通过各种办法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工作。2012年2月,梁某找到心仪的对象,并建立了自己的家庭。

近几年,通过邝本胜的努力,四普庄社区的53个矫正对象中无一人有重新违法犯罪行为,吸毒人员无一复吸。2012年底,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邝本胜被评为湖南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